38 12
发新话题
查看本帖所有图片 打印

冬至——悄悄开放在衰草从中的小花

该帖被浏览  473 次,回复 37 次

冬至——悄悄开放在衰草从中的小花

  半山坡的路边有一片桃树林。桃树林只是个笼统的叫法,其实里面参杂了碧桃山桃杏树海棠梨树等多个品种,都是些春天开花比较早的果树。山坡的土层很薄很瘦,这些果树也不以收获果实为目的,其意义只在于绿化,或者叫美化。树底下种了些观赏菊,成片成片的。到了深秋,果树的叶子落了,树下的菊花正好盛开,五颜六色。让这个山坡,在草木凋敝的时节,仍然显得生机盎然。

  但是现在,按节气的划分,已经是进入冬至了。虽然暖冬让本应到来的风雪严寒姗姗来迟甚至干脆缺席,但植物们还是比较严格地遵守着上苍规定的作息时间——那片树林里的观赏菊也如期地枯萎了。虽然干枯了的菊花还顽强地留在枝蔓上不肯飘落,却也早已没有了昨日的色彩和光泽,仍然不过是一蓬衰草。

  城里的人闲没事时,经常会到山坡上沿着环绕半山的小路转圈。前几天我也去转圈,您知道,我最近身体不是很给力,走了一会儿觉得有些累了,就在那片桃树林边停下歇歇脚。却意外地发现,在那片枯萎了的菊花的枝蔓间,星星点点地开着些小花。虽然瘦小的花瓣上沾满了尘埃,却难掩天生丽质玲珑娇艳。也许是因为花儿太瘦小,不凑到跟前很难发现的缘故,被绝大多数来往行人忽略了。

  我自问不是个多愁善感的人,拍片也不过是一种业余爱好,纯瞎玩而已,极少有或者说几乎没有被景物感动或震撼之类的情绪波动。那种情绪的敏感与灵动,据说是一种艺术气质,或者叫做艺术修养,得有着超大超多的艺术细胞,再经坚持不懈的艺术实践,方可凝炼而成。这对糙哥而言,想练就这门功夫,那简直就叫痴人说梦。

  但是,这次,这些小花,确实让我感到了惊讶,甚至似乎有种类似于怦然心动的感觉。我就想,虽然是暖冬,至少,这也是个没有雨露滋润的季节吧。看着这些瘦小的花儿能在这个季节的野外娇艳地绽放,心中不由得充满了莫名的感伤与尊敬。不怎么一些旧时画面,就像幻灯片一幕一幕在心头掠过——打麦场上蓬头垢面的村姑,秋收田野里包着头巾的妇女,还有到城里建筑工地上拉着拖车搬砖运瓦的姐妹------。倘若,倘若她们机缘巧合,洗净尘埃,天知道她们当中会不会走出天生丽质的T台佳丽、银屏影后。

先上两张全景图片——小花开放的环境: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4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1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2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3


分享到:  
TOP

哈~~

和师叔不约而同啦。是的,生活中有许多莫名的悲伤与感动,当然,还有对生命万物的尊重。

好文先顶
好片后学

TOP

就是在上面的那个环境里,隐藏着这样的一些小花——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5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6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7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8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9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10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11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12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13

TOP

到底是师叔

不服不行!
这小花看着就舒服。不瞒师叔讲,俺今儿个也拍了几朵花,上电脑根本看不成。就一朵拍的还可以,嗨~~背景色没注意,远处有个东西在后面没法处理了。
师叔这组小花的虚实掌握还有背景色都没得挑。
学习了
俺可真学着呢!
今天没时间看参数了,明早就学。
晚安师叔!

TOP

野花也拍得那么美,赞赞的

TOP

哈,真巧,俺冬至晚上遛狗的时候时候,看到 满地落花,顺手拍了几张,贴出了献丑~~


传上来的照片色彩清晰度都极差,郁闷!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16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14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15

http://forum.sports.sina.com.cn/slide.php?tid=2394231#p=17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裏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TOP

介四夜间切磋武功的节奏。很可惜,女汉子那几张残花败柳完全破坏了老山东这组照片的整体美感,女汉子,别捣乱!

TOP

回复 6楼 木狐胭脂刀 的帖子

木版主这是黛玉葬花的节奏啊,想谁呢?估计笨龟排名靠前。

不过,有点意思了。1、3、4都见意境了。
这次不用给军版比了,比笨龟都强。

TOP

             糙哥触景生情,走到哪里拍到哪里,有着摄影人的第三只眼,向坛友们展示了摄影的魅力。
            我在想,你文中提到的“打麦场上蓬头垢面的村姑,秋收田野里包着头巾的妇女,还有到城里建筑工地上拉着拖车搬砖运瓦的姐妹------”如果能留在我的镜头里,一定也会美不可言。唉,此生与摄影结缘得太晚了,往者不可 谏,来者犹可追。

TOP

引用:
原帖由 木狐胭脂刀 于 2016-12-23 05:46 发表

哈,真巧,俺冬至晚上遛狗的时候时候,看到 满地落花,顺手拍了几张,贴出了献丑~~


传上来的照片色彩清晰度都极差,郁闷!


    胭脂姑娘,看到你这组片子,我忽然改变了对你的称呼。上面这张我是放大了看的,色彩清晰度均没问题呀。(放大看是鉴别照片质量好坏最简单的一个方法)我想你拍这些片子的时候,一定有着某种感触,如果用文字表达出来,一定很精彩。我喜欢你的文字,只是好酒没闻到了。

TOP

男人都是粗线条,但新浪的你们确实与众不同,有时甚过女人,米哥的感动也触及了我,我是被你们感动,文字的感动,作品的感动,善良的心总是会发现美珍惜美,勤劳的米哥与大师兄二师兄从片子及文字里能感受到你们对论坛真心的热爱及付出.....有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语言真好~~~
在懂你的人群中散步,尽享喜悦......

TOP

回复 4楼 wsggxg 的帖子

哥们过奖了。遗憾的是拍这组片时没带微距,用24-70头拍这种题材,有点勉为其难。用光也不是很到位,有几张黄色溢出很明显,不好处理。贴出来,只是为了表达文中所述的那点意思。我这叫——词不够,片来凑。

TOP

回复 5楼 花中的花11 的帖子

谢谢花花又鼓励我

TOP

引用:
原帖由 木狐胭脂刀 于 2016-12-23 05:46 发表

哈,真巧,俺冬至晚上遛狗的时候时候,看到 满地落花,顺手拍了几张,贴出了献丑~~


传上来的照片色彩清晰度都极差,郁闷!


13362890

13362888

13362889

13362891


胭版这几张片拍的相当棒,尤其第二张,各方面都很到位,非常有味道。

TOP

回复 7楼 军魂111 的帖子

泥了干嘛老是损人家胭版?所谓不是冤家不聚头。看来两位版主真是一对欢喜冤家。

TOP

引用:
原帖由 留荷听雨01 于 2016-12-23 09:11 发表
              糙哥触景生情,走到哪里拍到哪里,有着摄影人的第三只眼,向坛友们展示了摄影的魅力。
            我在想,你文中提到的“打麦场上蓬头垢面的村姑,秋收田野里包着头巾的妇女,还有到城里建筑工地上 ...
谢谢老哥支持鼓励!

现在农村打麦场上和秋收田野里,已经很难见到“村姑”的身影了。我回老家,村里全是些五六十岁的留守老头老太太。全然感受不到当年农村的那种气氛。就连过大年,都没几家放炮竹的。

TOP

回复 11楼 我是一片云12 的帖子

谢谢清清一贯的支持鼓励!其实你们几位女生,才真的是论坛靓丽的风景。

TOP

唉,唠唠叨叨一大堆的一个跟贴被没收了。

TOP

回复 14楼 就一糙哥 的帖子

请教师叔了:
胭脂咪咪第二张意境有,但光源有点乱,地板斜道走向不对不完整。另外就是清晰度也没有其他几张好。
要是右上角井字处,有只歪倒的高跟鞋就好了。嘿嘿

TOP

  女汉子虽然个子不高,但没有一双高跟鞋。

TOP

引用:
原帖由 wsggxg 于 2016-12-23 08:59 发表
木版主这是黛玉葬花的节奏啊,想谁呢?估计笨龟排名靠前。

不过,有点意思了。1、3、4都见意境了。
这次不用给军版比了,比笨龟都强。

不愿跟军大比,不敢跟小龟比~~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裏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TOP

引用:
原帖由 留荷听雨01 于 2016-12-23 09:42 发表


http://static16.photo.sina.com.cn/middle/001b6nQ5gy77p2t2Cmj3f&;690

    胭脂姑娘,看到你这组片子,我忽然改变了对你的称呼。上面这张我是放大了看的,色彩清晰度均没问题呀。(放大看是鉴别照片 ...

谢谢老者,谢谢糙哥,小龟。这段时间心情不好,家里出事了,出大事了。 俺家余先生父母早亡,他是老大,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在余先生和我好之前,家里三个男丁都是光棍,就妹妹结婚生子,两口子都没固定的工作,家境虽然不怎么样,但他妹妹是个很勤快很乐观的人,日子还能过,不时回家帮哥弟们收拾乱糟糟的狗窝,做饭做菜什么,顶了两个家的半边天。就这么一个善良,勤劳,直爽的人,一个月前忽然住进柳铁医院,医生检查了20来天,含含糊糊的推测是胃癌。

真的就如晴天霹雳,我们都蒙了。转院到人民医院再检查,胃癌5级,肺栓塞,粘液瘤肿瘤。医生很委婉的告诉我们,不排除癌是癌,瘤是瘤的可能,为了这个可能的万一,全家又跑了广西医科大的肿瘤医院,结果是那么的绝望:胃癌晚期,化疗无效,也无法手术。

每每在网络上看到这样那样的不幸,总是庆幸自己能置身事外,可事情降临到自己亲友身上时,才知道灾难是那么的无情,我们的生活是那么的不堪一击……她还年轻,只有41岁,她的儿子在读初中,她还期待着她的孩子成家立业,和和美美的过日子。原来140多斤的胖子现在廋得皮包骨,只有肚子像待产的孕妇,里面的肿瘤无法切除,挤压着身体的器官,不能正常的饮食,不能好好的睡上一觉。本来不宽裕的经济更是雪上加霜,淘尽家底,还是难以面对巨额的医疗费。如果满天的神佛有灵,请不要折磨卑微的我们,给她一线生机,给我们一点希望。平安夜里写这些伤心事,就是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生活是这么的操蛋,好好保重自己,好好珍惜珍爱亲人和朋友!



[ 本帖最后由 木狐胭脂刀 于 2016-12-24 23:31 编辑 ]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裏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TOP

  现在三甲医院的检查设备都是最新进的,治疗手段也没大的区别。能做到的也只能是减少病人痛苦。按说这种病早期是很容易发现的,可能是生活中太忙,又觉得不是大病,一拖再拖。另,这句话“生活是这么的操蛋,”,啥意思?不像女汉子的语言风格啊?这咋还急眼骂街了?还有个规律,危重病人的信息一般都发在老山东的楼里。

TOP

回复 22楼 木狐胭脂刀 的帖子

咋说呢?天之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反过来倒过去这样那样一番不可。
又怎么说呢?人之命天注定!
军版老夸你女汉子,应上这话了。
嗯,不是这个意思,本来是要宽慰你几句的。
就是既来之则安之。抗不过这命就让它来吧。
你主要照顾好你的孩子,然后老公,这样就尽到责任了。至于说到义务的事情,随心尽力吧。
上天总是这样,给人了这个就不管那个了。
唉~~~命运多舛!可怜的木板板,其实每个人能把自己照顾好就是对家人最大的帮助。

愿论坛保佑你

TOP

  女汉子,看到微信的求助了。老军表示一点意思,要说谢谢,尼玛给我退回来。

TOP

回复 22楼 木狐胭脂刀 的帖子

唉!正所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也许是到了这个年纪的缘故吧,近些年遇见了太多类似的事。每每见到曾经熟悉的人一个个躺倒,心里就有种无可奈何的悲怆。
既然无法抗争,也就只能既来之则安之吧。惟愿活着的都好好地活着。
阿弥陀佛

TOP

昨天回了两条后,就休息了,没看到斑斑的呢?

人的命,天注定,人与命运抗争不了,即来之则安之吧,斑斑,只是辛苦你了....

人的一生最大的悲伤,莫过于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最亲近的人从自己的身边离去,以前跟你一样,总觉得这种事跟自己不沾边,理解别人的痛苦,但只有亲身经历了才知道了那种彻骨的痛.....
在懂你的人群中散步,尽享喜悦......

TOP

  为什么不约而同的选择老山东的楼为“追思楼”?这里有鲜花,绿草,苍松的陪伴。以后咱就这么地了。老山东,介是坛友的信赖,精神的寄托,泥了介四修来了德啊。

TOP

引用:
原帖由 军魂111 于 2016-12-25 08:10 发表
  现在三甲医院的检查设备都是最新进的,治疗手段也没大的区别。能做到的也只能是减少病人痛苦。按说这种病早期是很容易发现的,可能是生活中太忙,又觉得不是大病,一拖再拖。另,这句话“生活是这么的操蛋,”,啥 ...


唉,只能如此了。她的母亲,我的婆婆也是胃癌去世的。她发病后,俺吓得连忙拖余先生去体检,好在他没事,老天留情了。小姑的朋友帮她搞了轻松筹的项目,希望大家看到我发在朋友圈的求助,帮忙转发一下,让更多人看到,谢谢!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裏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TOP

引用:
原帖由 wsggxg 于 2016-12-25 09:24 发表
咋说呢?天之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反过来倒过去这样那样一番不可。
又怎么说呢?人之命天注定!
军版老夸你女汉子,应上这话了。
嗯,不是这个意思,本来是要宽慰你几句的。
就是既来之则安之。抗不过这命就让 ...


谢谢!现在相信万般皆是命,不仅是无奈,更是痛苦和绝望。大家都要保重自己,我会更珍惜自己的,放心!

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伤的姿势:一半在尘土裏安详,一半在空中飞扬;一半散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非常沉默非常骄傲,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TOP

 38 12
发新话题
查看积分策略说明

快速回复主题

选项

[完成后可按 Ctrl+Enter 发布]  预览帖子  恢复数据  清空内容

用户名: 密码:    注册新用户  找回密码